首頁 > 活動剪影 > 媒體報導 > 設計類  

節錄自97年05月23日蘋果日報     


益茂中醫診所  觸碰原始之美

水泥地搭空心磚 花卉添生命力

【余佩樺╱台北報導】一直以來對中醫診所的印象,不是擺滿了中藥,就是暗暗的候診區,總歸一句話,就是「苦」的回憶。但來到「益茂中醫診所」,一掃過去印象,45坪大空間竟是清水混凝土設計,水泥地搭配空心磚牆,還有朱雋等大師雕塑品,不仔細看,還會以為自己身處藝廊。 

打破印象
來到「益茂中醫診所」是下午1點時分,太陽當頭正熱,但推開門的同時,那股燥熱竟悄悄消失,我才發現到,原來,環境才是平緩情緒的開始。 
說也奇妙,因空間的不完美,人自然而然會卸下拘束,然後試圖與空間做進一步的接觸。灰色的水泥地板、空心磚砌成的隔間牆,以及掛號區那長條花梨木桌,腦中存疑著空間似乎還沒做完的疑感,但手心卻不由自主的,早已在觸碰這些原始材質所帶來的粗糙與真實。 

小巧零件 重要配角 
「『未完成』正是建構空間的最初想法。」益茂中醫診所負責人張銘崑直接和我們點明設計的由來。的確,空間因未完成而不用過多的裝飾,建築才能少掉那些附加品,讓結構體、家具、擺飾品能從本質出發。

整個環境裡,壁面有鑿過痕跡,也有用紅色清水磚架構樣貌,還有將空心磚填滿後砌成的隔間牆,然而中間穿插的是用木頭結合鐵件的飾品、把手,還有用網、麻布、水晶組成的缺陷燈飾。這些原本該分散使用的原材料,結合後成為空間角落的重要配角。
來到這間中醫,除了看診還能欣賞空間,怪不得病人在看完診後,總會在這多待一會,甚至在閱讀區裡賴著不走,非要等到書看完時才肯離開。在當下我們也感受到這股空間魔力,要離去時,很希望時光停留在採訪那一刻,就好。 

詳細全文請參考http://house.1-apple.com.tw/index.cfm?Fuseaction=View_HouseContent&NewsDate=20080523&Article_ID=30578130&ArtCatID=359

 

地址:益茂中醫診所:台北市敦化北路222巷25號 預約電話:02-2547-4767 一段不能遺忘的故事-當東方醫學遇見西方建築的故事 主治項目:健保內、婦兒科、傷骨科,附設水藥部代客煎藥,自費特別門診(轉骨、針炙減肥、製作人方)、意外醫療保險 轉大人180享瘦針管用三伏貼三九貼 金山老字號醫師簡介環境介紹門診時間最新消息 用藥用心 視病如親